Thursday, September 22, 2005

啟程(一)



或許是因為過去我從未帶過手提行李進中正機場,這次在第一航廈搭機時看到這段陡峭長梯的瞬間不禁倒吸了一口涼氣。恰好這次我在等機場巴士時看到一位坐輪椅的老先生在家人與外籍看護工的陪同下坐上計程車前往機場;到了機場排隊等待出境審查時,看到一群坐輪椅且沒有其他任何人幫忙的人陸續排進隊伍中,讓我開始思考老年人與殘障人士出國的便利性。

才這樣胡思亂想,馬上就看到這段慘絕人寰的階梯。我全身上下的行李加起來少說有25公斤重;一咬牙,一邊在心中咒罵設計機場的建築師一邊提起行李快速走下樓梯,彷彿回到大學住宿的時代。想當年在台中唸書時,每到寒暑假總是自以為會用功而搬一堆重死人不償命的書回台北,在開學時又滿心後悔地全搬回宿舍。這些愚笨而一再重複的過程除了鍛鍊出我強壯的上臂肌之外,也讓我頭一次發現天橋與地下道對行人而言真是個折磨。因此要上天下地的事就讓有輪子的機械去做吧,人類還是行走在平地最快活!

不曉得設計這座機場的建築師有沒有機會到這段階梯所帶來的苦痛。可惜即使原設計師後悔了,想力挽狂瀾可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只是當時全心忙著譴責中正機場的我,並沒有料到接下來還有更艱辛的旅程。(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