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05

中日情仇

最近在中國大陸各地不斷出現反日遊行,日本要求中國道歉卻被中共反咬一口,譴責日本修改教科書傷害亞洲人民的感情,而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亞非會議中首度公開道歉,可以說是先向中共低頭。這讓我想起我從日本回台灣時,雖然大聲罵了日本海關人員但竟然沒被刁難的事。

出海關檢查行李的時候,因為我的寶貝相機放在袋子裡,所以我就把袋子擺在籃子上放上輸送帶,沒想到那個日本海關人員竟然把我的袋子一把抓起往輸送帶上一丟,當場讓我氣結,對他咆哮「there is a digital camera in this bag」!我氣的不僅是因為他粗暴對待我的相機,我想他也不知道裡頭有相機,但明明等著出關的旅客不多,我東西也都擺好了,他還費事把我的袋子從籃子裡拿出來,真是讓我不能理解他在想什麼。

大概很少有旅客會對海關人員大吼大叫,於是他楞了一下,低聲說了一句「大丈夫」(沒關係),讓等著聽他道歉的我更是怒從心中起、惡向膽邊生,又提高聲音對他咆哮「大丈夫?」但行李都上了輸送帶,想想也算了,就通過檢查門去取行李,這時看到其他的海關人員好奇地跑過來看發生了什麼事。

過了幾分鐘之後,我才想起來他們是海關人員;海關人員的權力是很大的,而我竟然對他們大吼大叫!更神奇的是在我對他咆哮之後,他竟然沒有刁難我,還低下頭去不敢正眼看我,不曉得是因為他不敢用英文吵架,還是日本為了進聯合國安理會正在努力敦親睦鄰、建立國際形象,或者是是因為中國和韓國近日反日情緒升高的關係。據說以前日本的海關人員對待台灣旅客的態度很惡劣,例如要求台灣旅客打開行李檢查時把別人的東西翻得亂七八糟,還對他們大吼大叫。

雖然媒體報導中,中共和日本似乎勢不兩立的樣子,但在一些漫畫中,可以看到日本人希望和中共建立更緊密關係以脫離美國控制的情緒,因為不少日本人認為美國駐軍消耗大筆日本納稅人的錢,美國大兵也經常在日本境內生事,因而和鄰國中共進行經濟合作比較符合日本的利益。連在給年輕人看的讀物中都有這樣的情緒出現了,恐怕日本國內對美國不滿的人大有人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