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豪門少奶奶?(上)


人類是一種很犯賤的生物。當有為的交大青年專程為學妹送炸蝦飯時,我們稱呼他為「好人」;當查爾斯王儲迎娶卡蜜拉時,人們說「這是真愛啊」!會有這樣的感觸並不是因為我吃飽了撐著,而是聽了樓友A如同八點檔劇情般的經歷之後對文字學的一些思索。

我的新樓友A是一位美麗的菲律賓單親媽媽,在美國貴族醫療集團HCA旗下的一間診所工作,一雙年幼的寶貝兒女交給在美國的雙親撫養。A的言行之間往往有許多不可解的矛盾。例如她看似厭惡英國、崇拜美國,卻選擇繼續留在英國工作;對傢俱、廚具的品味異常挑剔,卻過著極為清貧的生活。A對外觀與品味的要求在對於人的外貌上最為嚴苛,簡而言之便是外貌協會忠實會員。她不止一次批評為了錢財而嫁入豪門的行為,雖然從其他對話裡可以推斷她的重點在於男方的外貌。在她任職的診所內有位離婚的上流社會富豪頻頻對她獻殷勤,然而A的經典名言是當有人問她會不會為了錢而嫁給這樣的人,她的回答是「除非他第二天就掛掉」!(註一)

A經常有意無意地提起她的前夫。在看到旅遊節目時,她喜歡緬懷過去和前夫到世界各地旅行、住宿豪華旅館的美好時光;看到房地產節目時,她會提起她前夫的豪宅和品味高貴的傢俱。偶爾她會提起前夫送的豪華手錶,以及在她回美國期間不得不忍痛割愛的昂貴家電用品。然而人類是一種很犯賤的生物。當三個人分別告訴你他們在路上看見老虎時,你會開始相信這是真的;然而當一個人強調三次他在路上看見老虎時,你傾向於懷疑他在說謊。某一天就在我開始決定相信這些老虎根本不存在時,健談的樓友A忍不住和盤托出了她的故事,讓我訝異地發現原來這些老虎都是真的。

A來到倫敦工作時大約芳齡25,許多移居英國的富有菲律賓媽媽爭相把兒子介紹給她,然而她卻從來沒有心動的感覺。數年後的某天,套句章回小說的老辭,那日也是合該有事,她在友人的烤肉派對上見到了一表人才名校畢業出身上流社會的P先生,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這位P先生向來堅稱自己已離婚,連一同工作數年的公司同事都被蒙在鼓裡,而我的樓友A竟然在兩人交往四年之後才發現他不僅沒有離婚,甚至也沒有和老婆分居。

A在認識這位P先生之前從未交過男友,而據說這樣美麗又單純的女孩是愛情騙子最容易下手的對象。當一個人遇見愛情騙子,有些犯賤的人類會說那是她自己不長眼;然而當她遇上的是一整個詐騙集團時,只能說那還真是倒楣透頂,因為天下恐怕沒有多少人能立即拆穿騙子的真面目。

註一:我這位樓友A的另一個經典之作是,有天她接近午夜才回來,原來是有人臥軌自殺讓她只好換三班車,而正在我訝異地只能吐出「天啊」等字眼不知該如何表達我對自殺者的遺憾時,她平靜地回答「是啊,這真是太可怕了,他應該吞藥的」。不知是否在醫院工作久了都會對生死之事感到麻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