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6

格林威治公園漫遊(下)

我到格林威治公園通常是避開大道只走小徑的。只要避開通往天文台的主要幹道,就可以順著蜿蜒的山坡路通向天文台後方的廣大綠地。山頂的視野很好;除了山腳下的古典建築物(皇家海軍學院、海事博物館)之外,還可以往北遠眺金絲雀碼頭,形成綠蔭襯托摩天大樓的奇異景致。



後山的大道區便沒那麼擁擠了。沿著主要幹道往後山的方向走,右手邊有通往玫瑰園的林蔭步道,玫瑰園走法式風格、左手邊有花園圍繞的水池,整體走英式風格。玫瑰園的周圍有為數眾多的長椅,莫名地予人寧靜的祥和感,但使用的人倒是不多。玫瑰園的中心便是皇家園林衛隊宅邸(Ranger’s House),其中的溫赫收藏館(Wernher Collection)據說收藏著大量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作品,但時隔太久我已忘了當初有沒有參觀過。


在公園外圍的小徑區往往滿是荒煙蔓草且人煙稀少。我習慣不看地圖,儘挑荒僻的小徑走,在野草及膝的荒原裡便會升起脫離倫敦塵囂的寧靜感。走到失去了方向感也不打緊,反正在下一個路口往大路走就可以回到主要幹道,就像溪流總要匯聚到大海。在迷路了無數次之後,我也把整座公園摸了個七、八分熟。


我到格林威治公園倒是挺少帶相機,因為自認拍不出當下的情境,卻因此錯過了人生中難得一見的奇異景象。那是在我離開倫敦前不久的事,在公園某個後門外的草皮上突然出現了臨時搭建的遊樂園;旋轉木馬、碰碰車、遊戲台等逐漸組裝成形,在向晚的天色中叫囂著各種反差極大的俗麗色彩(註一)。翠綠的草皮上攤滿了五顏六色的零件與道具,應該旋轉的木馬靜止不動,像是靈異故事或偵探片的場景,就算出現小丑殺人事件也不足為奇。這一大片遊樂園當然在事後拆除得乾乾淨淨,彷彿在這裡發生的一切都不過是海市蜃樓。


註一:Funfair,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圖片,確實是和綠地格格不入的詭異場景。當時的funfair就搭建在照片中騾子所在的地方。這些騾子也是某天突然出現的,幸好當天特地帶了相機拍照。總覺得那塊荒地有種召喚奇妙事物的神奇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