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數學救台灣(下)

我這位德國同窗自稱經濟XX學家,竟然連年成長率都不會算,也難怪出了校門會被人海削一頓了。話說某些在倫敦地區的經濟XX學者們舉辦了一個定期聚會,席間由於某所以量化研究聞名的學院視質化研究為敝屣,因此這個聚會簡直演變為研究方法大論戰了。由於敝人對這些辯論提不起興致,因此便懶得千里迢迢跑去參加這個聚會了,沒想到卻似乎錯過了一場精彩的華山論劍。在那次聚會之後,我這位德國同窗只要一提起量化研究方法便滿臉怒氣,看到我在用SPSS或Access時更是殺氣騰騰,想必是當場被人羞辱得灰頭土臉。雖然我本人並不迷信量化方法,但心裡也不禁在想,你不自稱人文XX學家或乾脆只稱XX學家卻偏偏要自稱是經濟XX學家卻連統計都不肯去學,可不是自取其辱嗎?好死不死,敝人不久之後有幸成為統計助教,結果似乎成了這位德國同窗的眼中釘與頭號假想敵。

敝系大一研究方法課分為質化、量化與田野三個部分。由於僧多粥少,因此菜鳥們通常不到最後一年是沒什麼機會當助教的,而我們同一期的菜鳥一開始也全都被排除在田野課程之外。結果我當統計助教這件事似乎觸動了德國佬的敏感神經,之後這位專拍老師馬屁的老兄不知怎樣靠他的三寸步爛之舌竟然爭取到一個助教名額,到蘇格蘭度假一禮拜去了!(註一)這件事讓同期菜鳥忿忿不平,後來某老師在徵國外田野助教時還特地聲明「謝絕一切關說」。沒想到這個聲明似乎激怒了這德國小子,讓他不知是患了失心瘋還是怎的開始在所上孤立我,搞到在他面前沒人敢跟我說話了。可惜這個歐洲中心的德國佬想必沒聽過台灣阿宅一族的利害,不知道本阿宅不是簡單角色,即使十天半月沒跟人說上半句話也不會少塊肉。但沒想到我的無動於衷似乎更加激怒了他,也讓我見識到一個打從小學三年級起就沒見過的幼稚伎倆。

這老兄的老闆之一是某期刊編輯,雇用他將古老期刊的篇名與關鍵詞等電子化。之後他老闆說東西既然都電子化了,就公開讓大家使用吧。說起來這份資料的所有權應該屬於該期刊,但這德國佬竟然將之當作私人財產,在中午邀大家共進午餐時特地強調他「會在他的圈圈裡散播這份文件」(註二),言下之意是「你要當我的朋友我才要給你這個東西喔」!如果有那個美國時間搞這些心機,幹嘛不去學統計啊?想當初我對一絲不苟的德國人印象是很好的,但這位老兄簡直是德國之恥,所以說留學生的言行代表國家形象不可不慎啊!

分析起這個德國佬為何會視我為眼中釘,原因不外乎我是來自亞洲非英語系國家的女學生。證據在於另一名統計助教和我們是同期菜鳥而他卻似乎不在意,而此人是畢業於英國名校的白種男性英國人,所以說種族與性別歧視無所不在啊!而當年折磨我的數學現在竟然成了我的保身工具,真是造化弄人啊!所以未來留學生要記住了,出國前數學和統計課本要翻一翻啊,老娘在這德國小子太囂張時就會叫出SPSS來氣他一氣,好用得不得了啊!XD

註一:敝人向來稟持溫良恭儉讓的原則,完全沒到處宣揚自己在當助教這件事,但這德國佬似乎深怕別人不知道似地一直到處宣傳自己要去當蘇格蘭田野助教。在他出發前的週五我照例跟他說下禮拜見,而這位老兄用誇張的語氣說應該是下下禮拜,因為下個禮拜他會在蘇格蘭。所以說人太不懂分寸是會自己討罵挨的!

註二:他確實是這樣說的:I’ll just circulate it within my circle。

註三:相片攝於大英博物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