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21世紀海盜

好人自古多坎坷,我的好人樓友C自然也不能免俗,而在他坎坷的青澀少年時代有位失聯已久的同窗好友前陣子和他聯繫上時竟然已從法國外籍兵團(French Foreign Legion)退伍(註一)。當時我聽到這個故事的第一個反應是「法國為什麼還維持這個外籍兵團啊?」好人C的回答是要去這裡那裡一些危險的地方,例如要去非洲和海盜對戰啊。孤陋寡聞如我接下來的問題當然是:「這個年頭還有海盜嗎?」沒想到一個月後我就開始在新聞上陸續看到各國船隻被Somali海盜劫持或攻擊的新聞。

非洲東部Somali海域的海盜事件越演越烈,然而似乎各國海軍都無法有效防堵,由於我並非非洲通或軍事迷因此無法揣測切確原因。不過從Somalia的地理位置來看,它位於一塊突出的海岬上(註二),是海上交通樞紐,北邊的葉門和歐美沒什麼交情,因此各國海軍在此海域難以發揮影響力也就不足為奇了。據說當年英國和阿根廷爭福克蘭群島就是吃虧在這一點;英國在南美沒有軍事基地,只好開一艘航空母艦去負責後勤補給,也因此光是龐大的石油消耗量就吃垮了英國的老本。現在全世界經濟一片慘澹,美軍和英軍陷在中東沼澤和金融危機裡進退維谷,於是他們想出了個借刀殺人之計:叫中國去為世界和平盡點心力。

說起來Somali海盜為什麼要去當海盜,還不是因為吃不飽穿不暖(註三)。Somalia長期處於內戰狀態,因此國內經濟無法發展,而說起來Somalia會發生內戰我看和歐洲殖民國家也肯定脫不了關係。Somalia要內戰也得有軍火,海盜要挾持船隻同樣也得有彈藥,那麼這些軍火彈藥都是從哪來的?還不是歐美軍火商上門兜售的。非洲內戰歐美才有錢賺,說不定這才是各國聯軍至今仍未制服Somali海盜的重要原因。

國內經濟無法發展,人民吃不飽穿不暖就只好走偏鋒,因此就算各國海軍擊斃了一船又一船的海盜,仍不免有人運用起Somalia的地理優勢前仆後繼地當起海盜。因此若真要杜絕海盜,還得要內戰停火才有指望吧。我的前樓友N在非洲的心得是,非洲人對於中國人比對歐美人道援助有好感,因為中國在幫助非洲發展基礎建設。因此與其派出一艘又一艘軍艦赴東非海域護船,根本之道還是要去Somalia造橋鋪路發展國內經濟方是上策。至於台灣該不該派海軍護航,我看在這景氣低迷油價高昂的年頭,還是別打腫臉充胖子吧!

註一:他這位昔日同窗去法國從軍的經過相當具警示性,有空我一定要來講這個故事。
註二:從風水的角度來看,這個三面環海又位於非洲東北部的國家應該有一天會變得很富裕。
註三:請看一位記者的小女兒給海盜打電話的新聞: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760000/newsid_7764400/7764464.s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