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Eurovision歐洲歌唱大賽(上)

至今美國仍是台灣留學生的首選,然而我當初選擇到英國留學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台灣受美國影響太深,對歐洲的瞭解太少。為了填補我對歐洲的無知,我毅然決然決定來到英國。結果果然如我所料,歐洲各國之間由於距離就在咫尺,居民在各國之間流動頻繁,即使你足不出國戶也會有觀光客到你國土。再加上歐洲前殖民母國至今仍和前殖民地維持緊密關係,因此歐洲人口對於世界各地的歷史、文化、動態等等多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最重要的是,歐洲各國之間還定期舉辦一些普羅大眾所熱衷的活動,其中最熱門的莫過於一系列足球賽以及Eurovision歐洲歌唱大賽,因此光是看電視就可以比別人多瞭解一點歐洲事。

歐洲歌唱大賽可以說是個雅俗共賞的節目。一方面這是個流行歌曲競賽,就像是咱們的超級星光大道一般,向來可以吸引不少家庭闔家觀賞。另一方面這是個國際競賽,因此即使比賽歌曲多為靡靡之音,各國政界首腦少不了也得每年關注成績(註一)。在我第一次觀賞這個節目時,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歐洲人的地理觀念一定比其他洲的人要來得好。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個全歐洲聯播的競賽節目,每個國家的節目主持人會統計國內投票結果公佈該國的投票狀況,而此時電視畫面會打出該國以及該國票選前三名國家的地圖。如果一位歐洲公民從小到大都每年看這個節目,不出三年就可以對歐洲各國地理位置瞭若指掌了!

除了地理位置之外,每一位收看這個節目的歐洲公民也大約可以從自己國家的投票和得票看出哪些國家是自己的朋友。歐洲歌唱大賽的投票規矩是,每個國家不能投票給自己,這聽起來像是廢話不過代表了人性的弱點之一就是不可能會公平。所以每一個國家要選出該國認為表現最優異的前三名,第一名給予12分、第二名10分、第三名8分,最後再由大會統計結果,公佈該年誰是歐洲歌唱大賽的贏家。

雖然這是一個歌唱競賽節目,但同時也是一個國際競賽,因而各國在投票時難免會有外交上的考量;同時歐洲各國分分合合,那些血緣相近的國家難免會互相投票,而這也是歐洲歌唱大賽最為人所詬病之處:我這個國家辛辛苦苦選出一名優秀歌手和寫出一首動聽歌曲來參賽,結果你希臘和賽普勒斯、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還是互給對方12分,豈不是太沒天理了?不過正是因為如此,歐洲歌唱大賽也是一個觀察各國外交的好時機。例如2007年英國的12分投給土耳其,但當年土耳其的表現不過差強人意,可見背後必另有原因(註二);而英國在2007和2008年的參賽歌曲簡直可以說是慘不忍睹,竟然還連續兩年獲得愛爾蘭投票,由此可見英國和愛爾蘭的關係在日漸升溫。

註一:Eurovision在外交上的重要性可以從以色列硬要加入這點看端倪。以色列明明不在歐洲,為什麼可以參加歐洲歌唱大賽呢?我問我的英國同學G這個問題時,他說土耳其也不在歐洲但也即將加入歐盟了,而一旦土耳其加入歐盟以色列就會跟著要求加入。所以外交戰場真是無所不在,不要小看Eurovision這個節目啊。
註二:我個人猜想是英國視土耳其這個新興市場為重要經貿夥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