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6

記夏日午時的壽司、靈媒、與祖靈

回想起來,我在英國沒吃過多少頓像樣的飯;在那幾頓像樣的飯裡,稱得上美味的更是屈指可數,其中最令我滿意與懷念的是和日下部太太一同用餐的日本料理店Kura(藏)。這間餐廳位於海德公園南邊通往騎士橋大道的一段窄巷裡。騎士橋(Knightsbridge)一帶充斥著各種名牌精品店與大型百貨公司,例如Burberry和哈洛德百貨(Harrods),路上總是車水馬龍、水洩不通,然而往北走便是綠樹成蔭的大片綠地。我在海德公園散步時經過這一帶無數次,竟不知這條幽靜的小巷是通往地鐵站的捷徑。日下部太太說這間日本料理店的口味道地,且價格相對實惠,是日本人喜歡光顧的餐廳。是日中午店內用餐者稀稀落落,放眼望去全是東方面孔,彼此的交談聲也相當輕微,令人有種置身日本的錯覺。

日下部太太是位年近六十依舊甜美可人的日本太太(有圖但不方便附,可以參考黑木瞳);我想篤姬如果活到六十歲,應該就和日下部太太一般天真爛漫如昔。日下部太太一直無法忘卻攻讀博士的心願,所幸日下部先生願意支持太太的夢想、資助太太的學費,因此我和日下部太太便這麼成了同學,可喜可賀。大約是由於文化與宗教信仰相近的緣故,我和日下部太太很快便熟稔了起來;之後大概是由於價值觀相近,日下部太太也成為我在英國最好的朋友(註一)。在認識日下部太太以前,我一直以為日本人的宗教信仰以神道教為大宗,但日下部太太是經常向佛與菩薩祈禱的。後來我才知道日本的佛教,特別是淨土宗,有久遠的歷史與廣大的信眾(註二),有不少台灣高僧都曾負笈日本學習佛法。日下部太太的母親曾告訴她,好人做壞事會很快得到懲罰。我細細體會之後,不得不佩服其中的智慧。

儘管日下部太太的生活看似順遂,仍不免有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例如日下部先生為了堅持原則而決定離開任職多年的世界銀行、例如獨生愛女在美國出車禍重傷。大約是這些生命中不可抗拒的逆境使得日下部太太找上了在倫敦的靈媒J。當天在這間日本料理店裡,日下部太太娓娓道來她和靈媒J初次見面的情形,而這也是我第一次聽說日下部太太母親那邊的祖先可以追溯到鎌倉幕府的武將三浦大介義明(註三)。靈媒J初次見到日下部太太便指出她身邊有祖先跟著她, 並描繪了他的形貌以及頭上戴的小方帽,也指出他曾經在當地受到像亞瑟王一般的崇敬。日下部太太很是訝異,因為儘管三浦義明公是源賴朝的外祖父、在他的領地三浦半島備受尊崇,但一般日本人對這個名字並不熟悉,而靈媒J竟然能準確描繪出他在雕像裡的模樣,想來確實有過人的能力。這麼說起來,是日中午三浦義明公或許便端坐在我的正對面呢,這也是一種跨越時空的緣份吧。

像這樣和日下部太太一起用餐的機會是難得的。除了繁忙的學業之外,日下部太太還是全職家庭主婦,而她在和靈媒J成為朋友之後也常熱心幫忙處理J的生活問題。靈媒J在事業上倒是頗善於經營,對無法親自到場的客戶提供電話諮詢,但在生活上則略有一點迷糊之處。有次日下部太太提起她去靈媒J家中幫忙收拾善後,因為J在家中宴客準備了太多食物,派對結束後不知該如何處理而頗感沮喪。「她可以看見未來,卻看不到自己應該準備多少食物?」我這麼疑惑著,而日下部太太聽了也不禁莞爾。或許是隔行如隔山吧,平凡如我絕不可能理解靈媒J眼中的未來世界。也或許生命像是一條彎彎曲曲的長河,而靈媒能看見的不過是幾步之遙的河岸(註四)。也或許,未來是一團尚未成形的迷霧,與其試圖辨認模糊不清的輪廓,不如專心一意往前走。

最後附上這間餐廳的資訊:

Kura Japanese Restaurant(藏)
3-4 Park Close, Knightsbridge
London SW1X 7PQ
TEL: 020 7581 1820
FAX: 020 7584 7794

註一:日下部太太是對日本殖民台灣感到歉疚的日本人。現在的日本年輕人不知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史瞭解多少。

註二:例如台北的善導寺便是日本淨土宗總本山「知恩院」在台灣設的別院,原名「淨土宗台北別院」。相關歷史可以參考這篇淺顯易懂的簡介

註三:我的日文只有五十音程度,以上漢字當然都是日下部太太手寫的,和日本人交談的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用漢字筆談。

註四:日下部太太的女兒在美國出車禍重傷時,心急如焚的日下部太太詢問靈媒J是否可能需要截肢,而靈媒J的回答是不會。當時日下部小姐確實是保住了手臂,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由於傷勢嚴重仍必須切掉一截指尖。

註五:相片攝於哈洛德百貨。又,日下部太太於數年後順利獲頒博士學位,是年59歲,可喜可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