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啟程(三)


由於從Heathrow機場出境的過程十分平順,平順到連檢查行李的海關人員都沒見到半個,而機場的手推車還能一路推到外面馬路上等機場巴士的車站,讓我誤以為抵達學校宿舍的路程也會一樣平順,於是便一路悠閒地欣賞破曉時分的倫敦,沈浸在一片寬廣的綠意中。

然而瞬間巴士開進了市區,街道開始變得擁擠,而草原與牛羊也被狹窄的馬路與穿梭的車輛所取代。當車子開抵Victoria巴士總站後,問題便開始浮現了:我要怎麼帶著這堆重達五十公斤的行李找到地鐵站呢?這時有位穿著條紋螢光背心的印度老兄自稱是公車站的工作人員,可以幫我把行李放在手推車上推到地鐵站,但要收五鎊的費用。雖然怎麼想都覺得這頗有點詐欺的意味,但想想十鎊的機場巴士車票加上這五鎊約等於Heathrow Express普通車廂的費用,就當作這五鎊是給這位老兄的薪水了。

由於倫敦是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一年四季旅客絡繹不絕,同時英國也是全球最早發展公共運輸交通網絡的國家,因此我一向相信倫敦車站的設施必定相當人性化。於是到了Victoria這個巴士與地鐵的轉運大站,付了印度老兄五鎊之後,我就開始尋找通往地鐵站的電梯。然而四處看看,舉目所及都沒有長得像電梯的標示,因此只好問問在通往地鐵的樓梯上方不遠處一間鎖店的老闆:

「打擾一下,請問這裡有電梯嗎?」
「沒有,」老闆指指樓梯下方「要到底下才有。」
聽聞此言,讓我情不自禁以滿臉驚恐的表情說出:「這裡沒有電梯?!」
鎖店老闆似乎被我嚇到而吞吞吐吐地說出:「找…找個年輕人幫忙……」


的確倫敦是有全世界最早發展的地鐵網絡,但我忽略了這同時意味著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地鐵:從1863年開始建設的地鐵網絡!看看這棟古老的Victoria車站建築,誰能責怪它不具備現代化的設備呢?然而此時我不禁咬牙切齒在肚子裡把那位印度老兄罵了個臭頭;這老小子肯定知道這裡沒電梯的!眼看著清晨時分車站內的旅客聊聊可數,只好硬著頭皮,一口氣把重達五十公斤的行李一路拖下樓梯。然而正在我成功走下樓梯稍微喘口氣休息時,抬頭往前一望才看見真正的夢魘。(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