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05

英國食物

Oxford Street路邊水果攤


古人說民以食為天,然而過去在美食天堂台灣倒是沒有機會深深體會這句話的含意。從清晨的永和豆漿到深更的夜市小吃,乃至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火鍋店或便利商店,讓台灣人只要口袋裡有錢便不愁沒東西吃。然而在英國這個掠奪全世界廉價物資的先進資本主義國家,卻讓我這個來自開發中國家的人民首度嚐到飢餓的恐懼。

英國食物不美味是眾所周知的事。我在抵達倫敦後馬上證實這則傳聞,也頓時頗感欣慰;既然食物都一樣難吃,那麼便宜的食物也不會比貴的食物差到哪去!然而人對難吃食物的忍耐程度還是有一個極限的。開學第一個禮拜的某一天我吃學校餐廳的三明治吃到一半覺得噁心到難以忍耐,然而念及倫敦物價高昂不能隨便糟蹋糧食,因此把剩下的一半帶回宿舍當作隔天的早餐;然而即使加熱之後那塊三明治還是令人難以下嚥,只好又把剩下的四分之一留到中午。當天中午我又吃了八分之一後,發現再繼續吃下去我真的會把兩天份的食物都吐出來,含淚望著最後的八分之一半晌最後還是只得忍痛把它丟進垃圾桶。

在經過這一段三明治折磨後,有種可能會餓死異鄉的恐懼感突然浮上我的心頭,讓我必須直奔中國城吃碗中國食物才感覺又活了過來。接著又順手買了醬油、麻油和麵線,光是擺在宿舍就讓我覺得較有安全感。然而對於食物匱乏的恐懼在某個星期天傍晚又重新點燃;當天我在下午六點左右出門打算買麵包、雞蛋和牛奶時,才發現大部分的英國超市在星期天只營業到下午六點,因此儘管口袋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吃!這個教訓讓我隨時注意清點與囤積糧食,彷彿回到小說中描寫的戰爭時代。

不過幸好英國食物還不是一無可取之處。英國產的Cheddar起司還頗對我的胃口,牛奶也很香濃,光喝牛奶也是會飽的。然而乳脂肪容易引起肥胖與心血管疾病,再加上我每天來回學校要走上一個小時,不禁讓我擔心將來我可能會變成蘿蔔腿的胖子!

英國人大概也跟我一樣惶恐,因此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水果攤,大概是倫敦最常見的路邊攤。然而即使水果攤多,水果的選擇倒是非常少,每天看來看去就是那幾樣,用十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讓我只好千篇一律地每天吃李子或無籽葡萄。不過據說這就是英國人的生活方式:數十年如一日地吃同樣的食物、過一成不變的生活。因此透過食物,或許我已經開始了初步的在地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