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05

啟程(四)



時間在我沿途瀏覽倫敦景色時迅速流逝,當我抵達Victoria地鐵站時竟已是上班尖峰時間早晨八點半!眼看著面前一長串川流不息的倫敦上班族,瞬間讓我有種想拔腿就跑的衝動。帶著這一大堆行李,我要怎麼擠進這一大群快速移動的靈長類動物中呢?原本想熬到上班尖峰時段結束後再說,但不曉得人潮會不會越晚越擁擠,再說我也沒辦法把這堆行李扛上樓梯,然而杵在原地發獃個一、兩個鐘頭也不是,只好硬著頭皮買了張兩鎊的單程地鐵票,欲哭無淚地緩緩朝向人潮中的縫隙移動。

倫敦地下鐵叫「Tube」果然其來有自;圓圓長長的地鐵通道就像管子一樣,在地底蜿蜒數百哩。(註一)我好不容易在這曲折的管線中把行李半推半拉地運到鐵軌附近,然而要擠上車廂又是一大考驗!眼看著四周的英國人都這麼冷漠,不由得在心裡恨了一聲,也決定拋開君子風度硬擠上車廂。還好這裡的地鐵大約一分鐘一班,沒過多久我就順利上車。

好不容易再次通過蜿蜒的管線與狹窄的手扶梯到達目的車站。(註二)在九點不到的清晨,宿舍附近的氣氛顯得清新又美好。於是在地鐵站拿了周圍地區地圖之後,便心情愉悅地向宿舍邁進。我的宿舍在倫敦市中心,環境非常寧靜優美,周圍又有一個小公園,讓我覺得非常幸運。


然而當我抵達宿舍後,一打開大門便有十分不妙的預感:在像是警衛亭的地方有個白人舍監以十分鄙視人的態度在責備兩個黑人警衛,讓我才剛抵達英國不到四個小時便戳破英國政府所謂種族平等的假象。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以為的舍監並不是舍監、警衛也不是警衛,不過我當時的預感果然是正確的,被罵的人是絕對不可能有好心情的!

果不其然,黑人警衛用很暴躁的口氣告訴我要下午兩點才能住進宿舍,現在他只能讓我先寄放東西,讓我有種晴天霹靂的感覺。才上午九點我就已經累到精疲力竭,要我怎麼熬到下午兩點?!但被罵的人是沒有耐心管這些的。我苦苦哀求至少讓我打開行李拿一些東西出來,但他只不耐煩地要我選擇寄放東西或是下午再回來,於是我只好欲哭無淚地寄放行李、步出宿舍。

還好我的隨身背包裡還有一本英國旅遊書,於是我便順著宿舍旁的大馬路往學校方向一直走,到大英博物館附近的一間Burger King休息吃早餐順便調查路線,恢復一點元氣之後便到學校周圍熟悉一下環境,好不容易耗到下午兩點才順利住進自己的宿舍房間。也因為白天太過勞累,因此不到晚上十一點我便安然入睡,完全沒有時差的困擾,往後也一直維持著早睡早起的好習慣。然而順利抵達只是第一個階段,往後的生活還有更多的文化衝擊與挑戰。(完)


註一:倫敦地下鐵的長相請參考電影《噬血地鐵站》。又,地下鐵在美國叫subway,但subway在英國指的是人行地下道,英國的地下鐵叫tube或underground。

註二:在英國elevator指的是手扶梯,大樓的電梯叫做lift。

No comments: